選單

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

自閉症案例介紹

 (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)

王群光自然診所: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
諮詢電話:886-2-23671086
LINE ID:0919730053
 Wechat ID: a0919730053
 案例:自閉症

小寶為家中唯一男孩,母親生了姊姊以後,一直盼望能生一男孩,完成父親傳宗接代的任務,所以小寶的出生,讓父母倍感欣慰,因為在中國的社會裡,一女一兒代表的是「好」。

小寶足月自然產,產前健康檢查與產程皆正常。未滿一歲前,小寶很容易餵養,喜歡自己躺在嬰兒床裡,小寶好「乖」,媽媽常常抱小寶,但小寶被抱時總是將身體往後仰,看似逃避與媽媽身體接觸的感覺,於是媽媽將他放入嬰兒床裡。

小寶一歲二個月開始不需別人扶持自己會走路 ,但是其他方面的發展卻讓媽媽很擔心 ,當小寶走路跌倒 ,膝蓋擦傷 ,他竟然只是拼命哭 ,看到媽媽 ,並不會主動的找媽媽抱他、安慰他。一歲八個月了 ,小寶尚未發展出任何有意義的語音 ,例如「媽媽」、「爸爸」、「要」等。

當小寶想喝冰箱中的養樂多 ,最常用的方法是拉媽媽到冰箱前 ,要媽媽把養樂多拿給他 ,最令媽媽疑惑的事是有時養樂多己在小寶面前 ,他仍要媽媽拿給他 ,他才要喝。媽媽很在意小寶快2歲了 ,為什麼還不會叫「媽媽」 ?她想帶小寶去看醫生 ,但奶奶堅決的反對 ,認為媽媽大驚小怪 ,奶奶說:「爸爸小時候也是三歲才會說話 ,這叫做大隻雞晚啼」。

媽媽有時會懷疑小寶是否聽力有問題,常常叫他的名字,他好像沒有聽見,頭也不回的,眼神更不會注視著大人,但有時小寶在房裡,聽到「天線寶寶」卡通的聲音,又會跑出來看一下電視,即使電視的音量很小聲,小寶還是聽得到,更奇怪的是垃圾車的音樂是小寶最喜歡的,好幾次家中的大人並沒有聽到垃圾車的聲音,小寶已經靠近窗邊了,隔一、兩分鐘之後,垃圾車一定來。於是媽媽只有打消其聽力有問題的念頭。

小寶二歲了 ,小寶依然不會叫「媽媽」 ,但卻發生一件讓媽媽痛不欲生的「小事」 ,那一天媽媽像平常一樣,傍晚帶著小寶到社區的中庭玩 ,遇到陳媽媽 ,她覺得小寶好可愛 ,想作弄一下小寶 ,於是抱起小寶即往她家的方向走去 ,口中說:「小寶太可愛了,到陳媽媽家當陳媽媽的小兒子。」 ,這時的小寶只是身體動來動去,被陳媽媽抱著時,頭也不看媽媽一眼,被陳媽媽抱走,他並沒有哭,也沒有任何向媽媽求救的舉動,這讓媽媽萬般的吃醋,陳媽媽連著說:「小寶個性好,人人都好」結束這尷尬的場面。

小寶三歲了,他的語言發展並沒有任何的進步,且愈來愈難帶,愈來愈有主見,一不如意,不管在那裡,他還會躺地大哭大鬧,常讓媽媽倍感難堪。他到現在依然不會叫媽媽或爸爸,不會使用口語來表達需求,媽媽必須要猜他的心意,若猜錯換來的一定是大哭大鬧的結局,有次,媽媽把洋芋片藏到很高的櫃子裡,不想讓小寶吃,小寶只拉媽媽到櫃子下,手指頭並沒有指著櫃子,媽媽也忘了裡面有洋芋片,故不知小寶要什麼?結果他足足地哭了半個鐘頭,媽媽曾用別的東西要轉移其注意力,並無效。

除了語言溝通的問題外,小寶的一些行為,也讓媽媽感到困擾,小寶會把遊戲室裡的車子,排一直線,不准別人動,有次媽媽打掃遊戲室時,發現很多螞蟻,將車子拿去洗,小寶發現後,一直哭鬧,甚至用手打自己的頭,不論媽媽怎麼解釋都無效,直到媽媽把車子再排一直線後,才結束這場無法收拾的慘劇。帶小寶到中庭玩,小寶並不會與其他的小孩玩,有時,媽媽跟其他媽媽聊天時,沒有理會小寶,小寶自己在一旁邊轉圈圈邊笑。媽媽再也忍不住了,決定帶小寶至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就診,結果醫生給小寶的診斷是「幼兒自閉症」。

從三歲半開始,小寶開始接受早期療育治療,一週五個半天,四歲時,小寶開始會說簡單的句子,例如:「我要吃」,媽媽與家人終於放下心中的石頭,但隨著小寶會講的句子愈來愈長,他們才發現他說的話相當異常,例如,他會重覆媽媽的問話,「你要吃洋芋片嗎 ?」、「你可不可以吃 ?」。有時,在幼維園,小朋友都在睡覺,他突然很大聲冒出一句「3939889」,嚇到了別人。另一怪異的語言,讓媽媽最困擾,小寶不論遇到誰,認識或不認識的人,他都會問人家「你家的水管呢?」,讓媽媽很尷尬。

 (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)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