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

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

緒論

 (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)

王群光自然診所: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
諮詢電話:886-2-23671086
LINE ID:0919730053
 Wechat ID: a0919730053

 DSM-Ⅳ(1994)使用廣泛性發展障礙(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,PDD)一詞來包含典型自閉症及其他類似自閉症兒童。目前通稱之為「泛自閉症障礙」或「自閉症系列障礙」(autistic spectrum disorder)。「泛自閉症障礙」通常包括:

  1. 典型自閉症:發生於三歲前,含社會互動、溝通、想像性遊戲等三種障礙,並存有定型的行為、興趣及活動。
  2. 亞斯伯格症(Asperger syndrome):社會互動障礙及拘限的興趣和活動,無明顯的語言障礙,智商約在中等或中等之上。
  3. 兒童崩解症(childhood disintegrative disorder):
  4. 雷特症(Rett syndrome)
  5. 廣泛性發展障礙非特定型(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-not otherwise specified) 或一般所稱的「非典型自閉症」(atypical autism)
國內學者王大延(民89)則將下類症狀列入廣泛性發展障礙:
兒童崩解症、亞斯伯格症、選擇性不語症(elective mutism)、典型自閉症、妥瑞士症(Tourette syndrome)、非典型自閉症、雷特症。筆者的看法是:選擇性不語症純屬心理因素造成,其症狀與自閉症無雷同之處,不應列入泛自閉症的範疇。但是有關選擇性緘默症的原因與治療相當複雜且難度甚高,有關其原因與治療,請參閱筆者著「選擇性緘默症?/FONT>兒童期焦慮障礙」一文(黃金源,民91)。至於妥瑞士症兒童,依其症狀特徵與自閉症無關,原則上不應該列入泛自閉症之內,唯老師應對此此類兒童有所認識並知曉因應之道,故在本文末略加說明。

本文將討論亞司伯格症、雷特症、兒童崩解症、非典型自閉症、妥瑞士症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webmail.ysps.tp.edu.tw/~honey/sp%20article7.htm


 (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)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